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安全生产月】|校园实验室安全科普(一)
发布时间:2020-06-15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实验室是进行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验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实验室具有实验人员更替频繁、探索性实验多,实验风险难以预见等特点。

实验室事故一旦发生,不仅对当事人来说是灾难性的,而且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据调查,近90%的安全事故是由人为因素引起的,因此,师生在进入实验室工作和学习前,有必要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操作技能、提高安全意识,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

近年来,国内外实验室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回顾过往惨痛实验室安全典型事故案例,警钟长鸣!

化学品爆炸事故

2018年12月,北京某大学实验室发生爆炸,造成3名参与实验的学生死亡。该起事故直接原因为:在使用搅拌机对镁粉和磷酸搅拌过程中,料斗内产生的氢气被搅拌机转轴处金属摩擦、碰撞产生的火花点燃爆炸,继而引发镁粉粉尘云爆炸,爆炸引起周边镁粉和其他可燃物燃烧,实验室堆放了大量的易燃易爆化学品,共30桶镁粉,八桶催化剂,六桶磷酸钠等。

电路火灾案例

2016年1月,北京某大学科技大厦一实验室冰箱起火。现场有明火,并伴随黑烟。事故原因:冰箱内存有有机化学试剂,起火系冰箱电线短路引发自燃所致。

环境污染案例

2013年3月,某实验室实习人员在工作时,将大量的废弃溶剂倒入水池,引起下水道管路溶解漏水,造成环境和地下水污染。

生物安全案例

2010年12月,哈尔滨某大学28名师生因做实验不戴口罩,而被感染布鲁氏菌病“布病”。事故原因:养殖场给实验员提供4只羊没有检验检疫报告。

这些事故会给我们带来严重的人身损害和财产损失。如果我们掌握相关的实验室安全知识以及事故发生时的急救常识,就能够正确、安全地使用相应试剂及实验器械,从而可以尽可能的减少和避免实验室里安全事故的发生。

事故源于麻痹,安全来自警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