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校园秋冬防火知识点已到账请注意查收
发布时间:2019-10-3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说起大学除了考试还有其他美好的东西比如参加社团熬夜追剧等等一系列活动。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下秋冬校园防火的要点霜降已过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已经过去那冬天还会远吗转眼即将步入十一月,气温开始迅速下降这个时候也是许多高校宿舍取暖设备开始“萌芽”的时候。  

随着秋冬季节用电量的加大,火灾的各类诱发因素也增多加上学生的安全意识薄弱极有可能发生校园火灾事故。

典型案例

2018年8月21日20时58分,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人民大学东门附近一宿舍楼楼顶起火,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力量赶赴现场处置。22时02分,火灾被扑灭,无人员伤亡。

校园一旦发生火灾因人数众多很容易因为生不及时而酿成悲剧因人数众多很容易因为逃生不及时而酿成悲剧所以同学们应该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燃”。

校园火灾的特点

1、火灾隐患多

校园内人员密集,消防设施配置参差不齐,能够正确使用消防设施的人较少,火灾隐患多。

2.发生时间具有特定性

节假日、课余时间和晚上是校园火灾的易发时间。

3、发生地点具有特定性

校园火灾多发生在学生宿舍楼、实验室、图书馆以及其他人员往来频繁的场所。

4、容易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校园人数多,学生的防火意识薄弱,不懂得火灾基本逃生知识。

校园重点区域防火

一、学生宿舍防火 学生宿舍内要预防火灾,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不私拉乱接电源线。2、不乱扔烟头。3、不躺在床上吸烟。4、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5、不焚烧杂物,点蚊香应采取有效的防火措施。6、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7、不使用热得快、电炉、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不使用电热毯、劣质电器等可能引发火灾的电器。8、不使用酒精炉、液化器灶具生火做饭。9、要人走断电。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10、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

二、教室、实验室、教研室防火

1、在实验时,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2、使用仪器设备时,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等情况,注意检查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3、长时间或不确定时间离开工作区域,应关闭用电设备,并完全切断电源。4、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

三、体育馆、报告厅、食堂防火

1、出入体育馆、报告厅,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做到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

2、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乱丢烟头、火种。

3、厨政管理人员除加强日常例行检查外,每月要对厨房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制订整改措施。

4、厨房内必须配备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并指定专人管理,按时检查,经常养护,定期更换,保证器材的完好有效。

5、要保持这些区域疏散通道的畅通。

发生火灾怎样逃生?

1、熟悉环境,临危不乱。

2、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3、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4、简易防护,掩鼻匍匐。

5、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6、避难场所,固守待援。传送信号,寻求援助。

7、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8、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消防安全意识先行

消防设备善待使用

火情处置科学镇定

火场自救生命第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