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大学生暑期兼职小贴士
发布时间:2019-07-0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暑假将至,许多大学生不想宅在家里会选择兼职,除了希望通过勤工俭学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应变能力、拓宽人际关系外,最主要的还是想以此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随着“兼职热”的兴起,一些人也瞄准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而又赚钱心切的心理,向大学生“打工族”伸出了“黑手”。

很多学生在权益受到侵害时,只是用“吃一堑,长一智”来抚慰自己受伤的心灵。“吃一堑”固然能“长一智”,但这样的忍耐无疑给那些肆意侵害学生权益的人以可乘之机。

不难发现,一些用人单位惯于跟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打“擦边球”。

比如

国家规定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一些单位便在人员替代性较强的岗位上,采取使用4至5个月就找理由辞退的方式,变相把大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还有一些公司大肆刊登和派发广告,或在大型人才交流中心设立招聘点,以极低的录用门槛和高薪为诱饵,吸引涉世未深的大学生,然后再骗取他们的资料转让费、员工证费等费用。

大学生兼职应该怎么样维护自己的权益?

1.兼职的来源渠道

兼职的信息来源于各种地方,对于这些信息是否真实的我们应该首先考虑到的是这些信息来源渠道的可靠性。如果是学校提供的一些来源,或者是一些可靠的朋友介绍的大多还是真实可靠的。而那些中介,小广告之类的兼职应该注意分辨它的可信度,在进行接下来的工作。

2.内容的真假

很多骗人的兼职信息其实从内容上就能判断它的真实与否。有经验的人基本上都可以从内容上找出真假兼职而且找到其中“性价比”高的活儿。骗人的兼职信息大多说的比较漂亮,工资一般高出普通兼职,而且其中大多都是网络兼职,这些大部分都是骗子,注意区分就好了。

3.工作内容

一份兼职,做什么事情才是它最重要的地方,毕竟能不能干也是一种限制。违法犯罪、违背道德的事情绝对不能做,然后要选择适合自己做的,不要勉强做一些给自己带来身体负荷的工作。

4.工资

说到底,赚钱是我们外出兼职的一大目的,工资问题是我们十分关注的。当决定要去做兼职的时候,要提前和老板讲清楚工资,不要做了一段时间才和老板谈自己的工资,这样是非常不靠谱的,如果有可能的话或者面临工资数额较大的时候,尽量先签订合同。

5.忌信网络兼职

发布的兼职信息上,会有很多网络兼职的内容,这些假消息都会说工资高,工做很轻松,名额很少,赶紧抓住机会。这一系列的话都是利用人们的贪心,引诱他们上钩,然后骗取他们口中的“会费”。切记,打字、刷单、管理之类的兼职大部分都是骗人的,不要因为贪心而上当受骗。

大学生在兼职中应树立正确的态度。大学生需把社会兼职看成一种学习和实习,需从中获得知识,获得工作经验,而不是仅仅为了报酬。否则,功利之心太切易陷入不良用人单位和黑心中介精心布置的陷阱,导致自身权益受损;同时,在权益已经受侵害时也应通过勇敢拿起法律的武器,通过司法、媒体等途径正确维权,而不是不了了之,纵容不法分子

最后,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假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