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保卫处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与灭火实操演练
发布时间:2023-10-2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秋冬季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文件要求,进一步树牢后勤服务保障人员消防意识和应急技能,提升在危机时刻安全防范、自救、互救的应急反应能力,确保在突发火灾事故时,能够高效、有序地进行抢险、救援处置。10月26日下午,保卫处特邀政安集团西安五进消防知识科教站晁奭昕教官在东校区7号教学楼723T多媒体教室,对后勤服务保障人员150人,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晁奭昕教官以“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主题,以消防知识的“望闻问切”为切入点,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校园火灾事故原因,运用视频、图片资料等形式,讲解了高校发生火灾的经典案例,触目惊心的画面和数据使参会人员受到了极大的震撼。随后,教官通过对学校火灾原因和数据的分析,详细介绍了火灾发生的场所及部位和消防工作思路,重点讲述了火灾的隐患、火场应变、扑救、自救及逃生、灭火器的种类和使用方法等,紧紧围绕学校及生活场所的防火知识、消防急救、逃生自救、灭火常识等,边讲解、边示范,有效提升后勤服务保障人员的防火防灾意识。

专题培训后,晁教官在北墙场地对参训人员进行灭火实操演练,现场讲解并示范灭火器、灭火毯、消火栓、呼救器使用及注意事项,大家对消防器材的性能及使用方法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后,进行了逐人操作灭火器灭火演练,从而达到了“突发火灾时,消防器材人人都敢用、人人都能用;处理火灾时不慌乱,快速扑灭初期火灾”的效果。

通过本次活动,旨在以关注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为契机,增强后勤服务保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加深了对消防知识的认知度,培养了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掌握了自救自护的正确方法,提升了火灾逃生自防自救能力,积累了灭火实战经验,为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保卫处将持续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校园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晁奭昕教官向后勤服务保障人员讲授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晁奭昕教官向后勤服务保障人员讲解消防水带使用方法

后勤服务保障人员体验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