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防范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先上安全课! 这份开学安全提醒,请注意查收!
发布时间:2024-02-2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近日,多地陆续迎来开学,同学们重新返回校园,开始新的一学期,开学第一课,先上安全课,这份安全提醒,一定要牢记。

一、交通安全

开学以后,校园及周边交通压力增加,可能会诱发一些安全隐患。

1.留意路面情况,不要突然开车门下车。

2.不要横穿、猛跑过马路;不要在马路上嬉戏打闹。

3.不要翻越护栏。

4.不要走路时低头听音乐或看书。

5.乘坐公交、地铁时不要抢上抢下。

6.不要与机动车抢道,路口要四处观望,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7.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

8.乘车时不向窗外招手探头,乘车须抓紧扶手,待车停稳后再下车。

二、校园安全

快乐、美好的校园生活要以安全为前提,开学初,这些校园安全提示老师一定要反复强调。

1.不携带管制刀具、危险玩具和能伤害他人的一切工具进入校园,水果刀也不带进校园。

2.不携带火种进入校园,如打火机,鞭炮等。

3.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技能,参与学校组织的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安意识,提高防范技能。

4.上下楼梯、通行楼道要靠右慢行、不推挤,在食堂、礼堂等人多场所不拥挤,讲究秩序,避免踩踏。

5.不攀爬楼梯、走道等区域的护栏设施,不到无护栏的平台玩耍,避免坠落。

6.警惕溺水触电,远离建筑工地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

7.远离喷泉池、造景池、池塘等,谨防滑倒或触电。

8.不要把学校公共设施当成游乐设施,不玩危险性游戏。

9.教室门窗等缝隙会“咬人”,很危险,尤其是在开关门窗时,不要将手指等身体部位放到缝隙处。

undefined

三、校园消防

学校属于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在教室、宿舍等重点场所,校园防火要点一定要记牢。

1.无人教室的电器、照明开关保持关闭。

2.发现教室中的设备出现异常,及时向老师报告。

3.爱护学校的消防器材,比如走廊上的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等,确保其完好有用。

4.将台灯远离枕头、被褥等易燃物品。

5.不擅自使用酒精灯、酒精炉等产生明火的设备。

6.应该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要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实验室设备。

7.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

8.按规定配置消防器材,掌握一定的消防自救知识。

undefined

四、心理健康

近年来,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在面对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时,同学们需要注重心理健康并做好心态调节。

1.积极进取、开朗乐观,多与老师、父母、同学沟通交流。

2.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学校集体活动。

3.遇到挫折不气馁,对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要学会寻求他人帮助。

4.不抽烟饮酒,不打牌,不吸毒,不传播谣言,不参与迷信、邪教、传销等非法活动。

5.不沉迷网络游戏,不玩带有色情、暴力、自残等不健康内容的游戏,不轻信网络信息。

undefined

五、食品安全

新学期开学,到了季节交替的时候,是多种疾病高发期,食物容易变质,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

1.勤洗手,肠道传染病主要是“病从口入”,因此,手的卫生十分重要,要用流动的水洗手。

2.不吃“三无”食品,不吃未清洗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

3.少吃高盐、高糖、油炸、熏制食品。

4.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5.多吃蔬菜水果,适当增加水和维生素的摄入。

undefined

六、财物安全

新学期伊始,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财物安全!

1.不要有贪小便宜的心理,在微信、QQ发现有不法违规行为,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2.饭卡需随身携带,不要存太多的钱,丢失后要立即挂失。

3.个人物品要保管好,不随意摆放。

4.当自己财产受到侵害时,要告诉老师或报警,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undefined

七、宿舍安全

开学后,宿舍里各种电器及学生生活用品增多,安全隐患明显增多,同学们一定要做好防范。

1.不在宿舍内存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

2.不在宿舍内私接电线,电器发现异常,要及时报告宿管老师。

3.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箱子)里或寄存处。

4.保管好钥匙,不要轻易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

5.离开宿舍时,务必检查并关闭门窗及电灯、电扇、充电器等所有电器设备的电源。

6.在宿舍楼内或周边发现行踪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多加注意。

最后,这些电话,请一定记牢:保卫处:85891110学工部:85891539、太乙宫派出所:85891908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