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防范 >> 正文
关于电动自行车安全,这些一定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4-03-01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如今电动自行车,成为了很多人的代步工具,为日常出行带来了诸多便利,但是如果车辆存在质量问题,或使用不当,可能会引起大麻烦,电动自行车为什么起火?

电动自行车火灾起火原因主要为电气故障。由于电动自行车车体大部分使用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伤亡。



电动自行车起火的危害

电动自行车起火的危害主要表现为火场高温和毒烟

有关部门针对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做过实验,实验数据显示:电动自行车起火30秒,毒烟可覆盖整个房间和楼道,产生的大量有毒浓烟,极易引发伤亡事故。


电动自行车为何频频发生火灾?


安全意识淡薄

部分车主的安全意识淡薄,老是存在侥幸心理,不愿意在充电桩充电,认为充电桩充电比家里充电贵,且存放在室外容易被偷盗。


充电无人管理

很多电动自行车充电都在夜晚,且部分车未在规定地方停放充电,导致意外发生的第一时间无人知晓,延误救火的最佳时机。

飞线充电

部分车主为了充电方便私拉乱接电源线,极易引发线路故障,从而引发火灾。

充电时间过长

不少人一般下班充上电,到第二日早上上班才拔下电源,电动自行车连续充电超过12个小时,极易造成电池损坏,引发电池起火或爆炸。

为什么易造成人员伤亡

很多车主为了省钱省事,会在睡前将电动自行车放在楼道或者客厅彻夜充电。然而凌晨至黎明这段时间,往往是人们睡熟的时候,一旦发生火灾,很难及时发现并逃生。

如何防范电动自行车火灾

控制充电时长。按照电动自行车的电瓶容量,一般8-10小时就能充电完毕,切记不能长时间甚至彻夜充电。

莫在室内充电。电动自行车在充电时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引燃室内可燃物,酿成更大灾难。

不“飞线”充。临时电线无“过充”保护装置,容易引起电动自行车起火或者爆炸。并且裸露在外的电线容易损坏,极易引发触电危害。

电动自行车不进电梯。封闭空间内,电动自行车一旦意外起火,电梯内的人逃无可逃,避无可避,并且还会阻碍电梯正常运行。

不停放在门厅楼道。停放出口处的电动自行车一旦起火,会直接阻断人们的逃生通道。

不随意改装电动自行车。在电动自行车上增加音响、照明等用电设施,极易造成电路负荷,引发火灾。

不购买非标超标电动自行车。购买电动自行车的时候参照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时速不大于25km/h,重量不大于55公斤,电机功率不大于400W,必须要有骑行脚踏功能,电池电压要不大于48V。

日常自检自查。定期对电动自行车进行自我检查,查看线路是否老化、各部位是否正常工作、有无明显隐患等。

集中充电区域应设置专用充电装置并配备专用配电箱。充电装置要具备定时断电,过载保护、短路保护、漏电保护等功能。

社区和物业要加强巡查,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充电要立即整改。

普法时间到!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第四十九条,在建筑物的公共门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以及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室内场所停放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及其电池充电,或者携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及其电池进入电梯轿厢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立即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第三十七条,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独立设置,并与高层民用建筑保持安全距离;确需设置在高层民用建筑内的,应当与该建筑的其他部分进行防火分隔。

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充电设施应当具备充满自动断电功能。

▶《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第四十七条第七款,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保卫处再次提醒:广大师生为了您及邻里的公共安全,请自觉做到电动自行车不上楼、不入户,不在公共走道、楼梯间、门厅、阳台给电动车充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