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译举行第四届校园流动体验式应急演练暨2024年春季学期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
发布时间:2024-04-1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西译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办公室相关文件要求,于4月11日在八号楼广场举行“第四届校园体验式消防演练活动暨2024年西安翻译学院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大演练”,并对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和心肺复苏术的实操开展培训。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栾宏担任活动总指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恒,太乙宫街道办党工委委员赵永刚,太乙宫街道派出所驻校警务工作站民警刘鹏,以及我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保卫处、卫生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参加。20名辅导员和400名学生参与应急演练。

本次活动主题为“以‘演’筑防、防患未‘燃’”,旨在进一步强化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学校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在发生火险、地震、自然灾害等紧急情况、突发事件或次生灾害时,各项应急工作能快速安全有序开展;强化师生的自防自救能力,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

张恒强调,安全重于泰山。消防安全是学生工作永恒的主题,此次消防演练活动是我校2024年安全教育工作的一次重要实践。希望通过模拟真实的火灾场景,让师生更加直观地了解火灾的危害性,学习正确的逃生方法、灭火技能和急救知识,为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也希望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消防安全和应急演练的重要性。他要求全体师生务必借此契机认真学、投入练,为校园的安全稳定工作贡献力量。

西安爱吾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本次演练总教官吴利瑞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流动体验式校园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注意事项,特别提醒参与体验的师生要注意安全,防止踩踏、摔伤、烫伤等意外发生。

一切准备就绪后,栾宏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本次演练活动在严谨而有序的氛围中展开。参与演练的师生依照预定的应急疏散方案,在火灾模拟信号发出后迅捷有序地从8号教学楼进行了疏散逃生,应急救援小组对未逃离火灾现场的师生启动自救互救程序。演练过程中,学生们按照教官的指导,捂住口鼻、低姿逃生,展现出了良好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疏散演练结束后,师生在教官的带领下积极参加了系列消防体验:应急救护体验、逃生绳结体验、模拟烟道体验、灭火实操体验。

期间对参与师生培训了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和心肺复苏术的实操。专业人员在现场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示范,并邀请师生亲自动手操作,以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准确地实施救援,为生命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

参加演练的师生纷纷表示,此次演练和培训,不仅提高了自身对火灾等紧急情况的应对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本次活动是我校强化责任意识,发挥联动整合资源作用,学校各个部门积极配合落实《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提高大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普及当代大学生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实践活动。在前期筹备阶段,保卫处、学工部、教务处和咏安工作室召开多次专项讨论会,与多个部门协调沟通,确保各环节扎实有序。整个活动设计科学,部署安排到位,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安全开展奠定了基础。

2023年10月,我校与北京大学等1000所学校获批“第二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充分说明我校对校园安全稳定的高度重视。我校将继续严格按照教育及消防部门要求,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严格按照《第二批全国学校急救教育试点工作指南》及其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计划,定期组织相关演练和培训,为争取“全国急救教育学校”称号提供有力支撑,为学校和谐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后盾。


咏安辅导员工作室简介

西安翻译学院咏安工作室于2018年11月获批成立,以辅导员工作改革为主要依托,以课题研究为重要方式,以专题研究和实践探索为主要方法,集合全体工作室成员智慧,积极开展高校危机事件应对策略的机制研究和防灾实操技能训练的方案探索。力求创新高校危机事件的阶段应对措施,力争通过切实有效的研究实验,构建高校危机事件应对机制的标准体系,向全校乃至全国推广。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已牵头并联合多个部门组织开展过多次演练活动,为西译的校园安全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栾宏担任活动总指挥

演练人员向总指挥汇报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恒讲话

演练总教官吴利瑞介绍流动体验式校园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注意事项

演练启动

灭火演练

学生安全有序撤离教学楼

救护演练

培训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

心肺复苏术实操演练

教官带领师生参加系列消防体验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