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译多举措护航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发布时间:2022-12-2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12月24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如期举行。当前,新冠肺炎形势严峻复杂,加之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叠加,为全力实现“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工作目标,西安翻译学院根据教育部等三部门的专项部署,分类设置考场考点,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多措并举全力护航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暖心呵护考生实现研究生梦想。

据悉,本次在我校考点考试的考生共计1444人,涉及全国304个招生单位,共设58个考场。

高度重视、敢于担当,全面保障工作开展

严峻的疫情形势,为学校研究生组考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为实现平安研考的目标,我校高度重视本次研考组织工作,学校领导对研考备考工作进行全覆盖专项督查,实地了解考试组织情况,全力保障备考工作,特设立考点办公室、考务组、监考组、督查组、防疫健康监测及医务组、网络监控及技术保障组、宣传组、网络监控组、保卫组、后勤保障组等机构。学校周密部署、高效统筹,多次召开组织考试协调会,集中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

教务处作为考务工作牵头单位,周密部署考务工作,多次召开考前工作协调会强化考务人员培训,对考务工作人员进行分类、分批次培训,确保所有考务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考试规范完成相关考试任务。同时,教务处进一步落实落细具体工作要求,不断协调优化考生服务。

校领导班子靠前指挥,教职工积极参与,保证非常时期工作不掉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部门教职工自愿组成“众志成城,保研助考”备用监考力量,在足额落实监考人员基础上,充分做好预备队方案,全力保障监考、考务人员不断档。

戮力同心、通力合作,平稳有序推进备考工作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重要的国家教育考试,学校党政办公室、教务处、人力资源处、宣传部、学工部、网络信息中心、公共实验室管理中心、后勤集团、保卫处等多个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群策群力,为研考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为考生营造良好考试环境,切实做到优化考生服务。

学校坚持以生为本,加强服务意识,体现人文关怀。宣传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加强考生“诚信研考”和考试服务宣传,确保考生对组考防疫、考场设置、考试要求等考试相关通知应知尽知。

为及时了解考生健康状态,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学校严格做好考生健康情况管理,学工部通过提前细致摸排本校考生情况,引导考生每日登录“陕西考试招生”微信小程序进行考前打卡,并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近期,由于学校教职工相继发烧,出现身体不适等症状,给本次监考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人力资源处排除万难,选拔身体健康、经验丰富的教师参加监考工作,并坚持落实每日健康打卡和身体健康排查。

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研究生考试组考防疫工作疫情防控指挥协调工作,党政办积极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协调提供防控基本物资、做好相应突发事件处理工作。校医院及时配足配齐防疫物资,在考场疫情防控方案实施、特殊考场及应急情况处置等方面加强工作指导。

为细致服务于广大考生,网络信息中心的老师加班加点,及时做好考场入场网络设置、考试网络监控、数据筛查等工作。

公共实验室管理中心提前做好播音系统的检修,确保考试期间正常使用。同时,调试好各考场的电子钟等考试设备,并布置好考场指示标,方便考生顺利找到考场。

以生为本、干在实处,全程助力考生圆梦

为做好研考期间外来考生进出校园的身份核查及车辆消毒等工作,保卫处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后勤集团进一步细化落实考场防疫要求、加强条件保障、强化考场通风消毒,为考生和工作人员筑好健康防线。此外,学校设置了考研专属套餐,专门开放西区3号教学楼一、二层供校外考生用餐及午间休息,休息教室内提供姜汤、热水,并配置微波炉供考生使用,为考生提供方便、舒适的考试环境。为确保师生及校园安全,后勤人员加强本校考点考场环境的全面消杀工作,尤其是隔离考场,实现“平安研考”目标。

西译有爱护航莘莘学子,高效统筹保障平安研考。今年研究生考试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年底之前备受社会关注的国家教育考试,也是国家疫情防控20条和新10条政策发布之后,全国各地首次举办的大规模考试。学校严格落实责任,制定完善针对考试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考工作方案、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方案等各类方案预案,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有关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坚持全程可控,做细做实考前考后各环节,着重做好考生入校入场、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身体监测、考试普通考场和备用、隔离考场布置及相应考生的通道布置、考试整体环境的消毒消杀和考务各类培训、防疫物资配备等工作。我校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勠力同心,全力确保2023年研考工作平稳开展。

校领导对研考备考工作进行全覆盖专项督查

网络信息中心及时做好考场入场网络设置、考试网络监控、数据筛查等工作

身份核查

优化考生服务体现人文关怀

休息教室内提供姜汤、热水,让考生倍感温暖

保卫处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