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领导带队开展寒假前校园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4-01-1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按照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4年春节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寒假工作安排,1月18日,校党委书记栾宏,校董事会董事李虎成,副校长齐玉水、张恒分组带队,校党政办公室、学工部、宣传部、保卫处、基建处、图书馆、房产管理中心、幼儿园、后勤集团负责人陪同开展寒假前校园安全专项检查。

栾宏带队前往会议中心、河坝施工现场、污水处理厂、学校通勤车等围墙豁口处开展安全检查,认真听取施工单位的工作汇报,详细询问会议中心和河坝项目建设工期进展、施工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及施工人员安全教育情况,要求施工单位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切实加强用水、用电、用火安全管理,提前谋划做好寒假期间安全施工、消防管理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李虎成带队到南区住宅区和幼儿园开展安全检查,详细了解幼儿园教育管理、值班安排、安全用电及燃气安全管理及服务保障情况,要求幼儿园强化防范措施,全力保障假期幼儿园稳定安全。在教工住宅区询问了假期留守人员、生活服务保障情况,并强调房产管理中心按照学校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和消防安全巡查力度,满足教职工工作、学习、生活需要。

副校长齐玉水带队到图书馆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图书馆消防设施、防火措施落实情况,详细了解馆内水电暖、消防、安全设施等基础设施使用情况,查看了图书馆书库、密集库、藏书馆等消防重要场所检查消防安全隐患,并强调假期要把图书馆稳定安全工作放到首位,叮嘱要安排假期值班工作,在封馆前要断水断电、关好门窗,做好每日巡查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副校长张恒带队到餐饮中心、学生公寓等消防重点单位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学生公寓关水、断电及假期值班情况;检查餐饮中心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设施运行情况及天然气使用、食品卫生防疫管理情况,要求配合做好天然气的检修和维保工作,严防各类燃气事故发生;检查假期校园门禁管理、值班安排、安全管理及应对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情况。

针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在寒假前完成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检查组强调,各相关责任单位强化底线思维、安全意识,周密做好假期校园安全工作,夯实稳定安全工作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假期校园安全各项工作,及时排除各类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检查结束时,栾书记强调要从五个方面做好寒假期间校园稳定安全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强化源头管控和日常监管。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把假期稳定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二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假期门禁管控力度,落实“三防”并举,加强对校园重点区域巡逻频率,加大巡逻防范力度,提高校园巡逻防范能力,严防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滋事破坏。三是进一步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持续开通线上心理健康咨询服务,通过校园平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通过QQ提供线上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与各类重点关注学生的家长加强联系。四是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巡查力度,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安全制度和管理要求,督促施工负责人应及时到监管部门、保卫处审核备案及办理出入证,并签订校园施工安全管理责任书。加大对施工场所、消防重点部位的防火巡查力度,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采取整改措施,确保校园消防安全。五是进一步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假期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 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及时掌握校园稳定安全动态。稳定办建立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完善细化应急预案,预防假期各类事(案)件和安全事故发生,提前做好应急保障准备,遇有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响应、高效精准稳妥处置。

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工作任务,细化了安全隐患解决方案,使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形成有效的闭环管理,对于提升学校安全风险防范能力、遏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学校安全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全力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推动寒假期间校园稳定安全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1月17日上午,由副校长武忠远带队,教务处、公共实验室管理中心及二级学院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对全校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主要围绕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实验运行环境、安全疏散通道等方面进行检查,重点核实在此前的常规检查和突击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是否消除,在检查中发现,各二级学院大部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措施规范,实验室安全整体状况良好。本次检查中,针对新发现的问题一一提出整改意见,形成问题清单,要求安排专人及时整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消除安全隐患。

党委书记栾宏带队检查

董事会董事李虎成带队到南区住宅区和幼儿园开展安全检查

副校长武忠远带队对全校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

副校长张恒带队到餐饮中心、学生公寓等消防重点单位开展安全检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