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2023年中秋、国庆小长假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3-09-2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师生出行、旅游活动增多,安全风险隐患增加。西安翻译学院保卫处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全校师生提高防范意识,确保节日安全。

一、外出游玩安全

1、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遇有极端恶劣天气,避免外出游玩。

2、入住宾馆旅店时,应了解客房安全须知,熟悉安全逃生路线及安全设施。

3、切勿进入未开发未对公众开放、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自然保护区、海滩、无人岛、野景点、网红景点等区域开展游览、探险、戏水、露营等活动。

二、宿舍消防安全

1、宿舍要注意安全用电,不超负荷用电,不私拉乱接电线。

2、外出做到“三关”:关门窗、关水源、关电源。

3、严禁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堆放杂物,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

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

1、进入景区、机场、车站、码头、宾馆、礼堂、影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时,首先应注意观察、了解熟悉应急疏散路线、安全出口、灭火器材摆放位置及周围环境。

2、如遇紧急情况需要避险时,切记不要逆人流前进,不要奔跑,也不要弯腰捡遗失物品,以免摔倒造成踩踏。

3、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四、出行安全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携带烟花爆竹、汽油、柴油、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品,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留意灭火器、安全锤和安全出口位置。

3、乘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营运客车,不要乘坐超员和违规载货的营运客车,乘车务必系好安全带。

五、旅游景区安全

1、游玩时,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不随便吸烟,不乱扔烟头。

2、景区要按规定配齐消防设施、设备和消防器材;进入景区要爱护消防设施、设备,切勿随意破坏。

3、进入景区要听从工作人员安排,避免出现踩踏、拥堵等安全事故。

六、防范灾害性天气

1、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汛情预警信息,了解掌握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应急避险常识,遇到突发状况及时自救。

2、遇到灾害性天气,建议调整出行计划,尽量减少外出。

3、避免进入山洪易发区、河道行洪区及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

保卫处再次提醒全校师生中秋、国庆长假期间要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面对电信网络诈骗要“不听、不信、不汇款”,做到六个“一律”。

1、接电话,遇到陌生人,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只要一谈到中奖,一律挂掉。

3、只要一谈到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的,一律挂掉。

4、所有短信,但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6、所有不熟悉的电话一律不接。

西安翻译学院保卫处

2023年9月28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西安翻译学院网络信息处